沉默的羊驼

墨魂笔

墨魂笔

你相信这世界上所有的物品都在自己的灵魂吗?

刘念弟是刘家第二个女儿。她还有一个姐姐叫刘招弟。兵荒马乱的年代,家徒四壁,父母仍旧想要一个男丁,可见其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有多严重。

刘念弟和其他女孩子很不一样。村里所有女孩子都学女工,只有她偷偷从自家后门经常溜出去,去私塾的窗户底下偷听陈夫子讲课。

当然她偷听的次数多了,总有被发现的一天,只不过她觉得发现的这一天天太早了。陈夫子并没有像村里的人一样嫌弃念弟是女孩子而怒斥她不应该读书。而是叹了口气,从房间拿出一只笔。念弟学着男孩子的行礼方式对陈夫子表示感谢。陈夫子只是摆了摆手:“这支笔本就是你的。”

念弟一如既往地,在私塾窗户底下偷听陈夫子讲课。有一天她感觉她可以去参加科举考试了。她向陈夫子告别之后,女扮男装上路了。

考场上,念弟取出那只笔,想要洋洋洒洒的写下自己的鸿鹄之志。结果,不等她蘸墨挥毫,笔自己流出了血墨,控制着念弟的手洋洋洒洒写下了千字咒骂皇帝荒淫无道的文章。

她至今不知道自己怎么被送上断头台的。刽子手刀起的那一刻,她脑海里闪过几个画面。不同的朝代,不同的男子拿着夫子送给她的笔。在断头台上仰天大笑。头断,血迹浸染了那只笔。

她突然懂了,掏出笔,仰天长笑。头断,血浸染了那只笔。

多天后,陈夫子走上了断头台捡起了那只笔。叹了口气。

评论

热度(8)